close

簡報在業界常常用一個字代表叫做"pitch"

pitch有著行銷和銷售的意味(這是第三種意思,我們後續補充),

看到字面上的意思,或許你可以思考你的簡報是純粹的把字念出來?

還是站在台上的你有真正想把理念傳遞給台下的觀眾?

怎麼去看待一場簡報,我是這麼解析的:

一場好的簡報如果撇開其他外界因素,自己得具備幾個條件:

 

1.你的箭靶

關於這場簡報你的目的是甚麼? 你是想要宣揚自己的理念,

還是說服評審買單你的產品,或是純粹的分享而已...簡報

的目的性不同,自然而然後續的表達手法與行銷手段就會不同。

舉個例: iphone發表會的簡報和你課堂的簡報意義會相同嗎?

iphone的發表會上大家期待地是一個創新的產品即將問世,而

台上地呈現手法就要給台下更強烈的想像,這時候它的目標是甚麼?

大家都知道iphone,大家都知道apple,他要做的是告訴消費者這

款手機的訴求是甚麼,並且希望你們為這些訴求買單,這是他的目的。

你在學校上台報告的目的是甚麼? 因為沒有人知道你在做甚麼,你得

在短時間讓大家認識你的作品,並且留下印象,因為期末成績才會高分,

你的簡報目的是為了和其他組有所區別,以換取深刻的印象。

"把...定位"就是pitch的第一種意思,你得有目標性地去決定你的簡報。

 

2.你的表達

有沒有聽過一種簡報,台上的人始終看著備忘稿或是看著螢幕上的字,

一直念一直念,直到結束,但或許你看過一種人從來不看螢幕,背後

的投影片就像一幅場景,而那個人身歷在場景中和你分享一段故事,

表達的方式不同,台下的感受就會不同,上述都是形式上的表達,真正

傳遞到你耳朵的是他的聲音,簡報就是一種說話的方式,你平常怎麼跟

人溝通的,簡報就得那樣的自然。

"為...定調"就是pitch的第二種意思,你得決定你簡報方式的調性。

 

3.你的行銷

"把...行銷"是pitch的第三種意思,甚麼叫行銷? 

我想這個詞的定義有千百種,找一種適合你的吧,

畢竟是你要做簡報,關於行銷你得有你自己的定義,

有的人認為讓大家認識就是一種行銷了,有的人要更進一步,

你得買我的產品我才算達到行銷,這取決於你第一步的目的性。

為什麼把行銷放在最後一塊,其實原因不難,試問: 你希望別人

聽完你的簡報以後起身拍拍屁股就走了,還是他會有下一步的行動,

下一步的行動我們在商業叫做Action Plan,我想一場好的pitch結束後

觀眾會有所行動,想像你的老師聽完你的簡報,拿出紅筆在紙本上寫上95分,

想像一下你簡報完有人舉手問你,這個產品現在要多少錢,這時候他有行動了!

行銷手法有很多這裡我們先不討論,簡單來講你得勾起他們的興趣,才有後續的行動。

 

因此簡報(pitch)中有三個意義你得具備

"決定你的箭靶,並透過你的表達與行銷手段來達成你所制定的箭靶"

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棒球迷,對於pitch我更喜歡下面這種解釋:

pitch叫做投球,若你是投手,客戶是打者,你希望他打到你的球還是揮空?

我想你會希望他出棒對吧,因為他喜歡這顆球所以才會出棒,因此你的pitch

中目標就是要讓他出棒並且打到球,表達就是你的投球方式,行銷就是你的球路和球種

客戶喜歡直球就餵他直球,客戶喜歡變化球就丟給他變化球,客戶不喜歡出棒,

請你四壞球保送他上一壘,一場好的pitch絕對是雙贏的局面,講得開心,聽得也舒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簡報設計 pitch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