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歷是自己的真實體驗

而不是只聽我講的經驗...

 

To:今年考完研究所的你

我想這陣子的你也辛苦了,平日學校上課,周末補習班加課,

今天剛好政大考完, 這趟筆試之旅也差不多快告一段落,

現在已經榜上有名的你先跟你說聲恭喜,

但接下來的日子或許值得你好好思考下一步是甚麼?

你可以回想過去你的考試經驗:

上了國中為了忍三年準備一次高中聯考,

高中考上不得懈怠忍了三年準備一次學測和指考,

現在大學的你玩了三年,終於打定主意再忍一年準備研究所,

我想你忍了將近7~8年到現在換了一張還不錯的榜單,

但下一步呢?

得不斷提醒你...當你掛上"研究生"正代表你有足夠的自主性,

你再也不是別人要在後面推你一把, 前面拉你一把的那個人,

你得開始慢慢有自己的思緒, 自己的章法, 因為這才是你繼續往上念的目的!

別忘了...重點不是那張文憑, 因為你已經有了,

現在的重點是: 當大家都跟你一樣拿著同一張文憑, 

你到底特別在哪裡?

我想你常常會去聽許多演講, 你會看看電影, 舞台上的主角永遠都有故事,

現在換你譜你的故事, 別忘記我說的為什麼那些故事會動聽?

因為有過程才會有故事, 因為有故事才能夠有包裝...

我想聽的是有一天你可以很驕傲的跟我分享你的故事!

 

至於還沒上榜的也請你別著急,

或許這段時間,甚至到下禮拜的連假都足以讓你好好想想,

這段邁向研究所之旅的過程你開心嗎?

你是被硬逼著來念書, 還是對於資管或資工這塊你是有熱誠的?

我想考完試的你可以重新再翻開課本, 你是想趕快丟掉或捐給學弟妹?

或是你真的看穿原來考是真的就是個過程, 過了就過了, 但收穫是你的!

我想計概這本講義裡面有很多哲理等你慢慢去發現的...

請你記得沒考上不代表失敗, 在這個大家洗學歷, 洗經歷的時代下,

或許你也可以思考那些悶著頭躲在車庫裡的那些創業家在洗甚麼?

我想他可能洗洗地板, 洗洗窗戶, 洗洗那輛愛車...

你會說他們失敗嗎? 我想你會說他們熱血...

我想對於正在煩惱沒有學校念的你, 不如好好思考你的熱誠在哪?

如果你真有熱誠在資訊領域, 沒有這張文憑企業主都可以感受的到!

因為有失落才會有黯淡, 因為有黯淡才會有機會轉折

因為有轉折才又會看到光芒...

誰說你沒有故事? 你的故事...可以很精彩的!

 

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, 試著去深入一點的思考你有興趣的議題,

舉個例:虛擬化, 雲端, 大數據,這些是不同時期流行的名詞,

但本質卻相同, 只是當火紅的名詞一竄上來, 大家就像瘋了似的往前追,

但背後的意義又是甚麼呢? 

我想不斷思考然後研發突破, 這本來就是我們科技人在做的

而去探討然後實作, 這也本來就是你研究生該具備的條件。

As a technician, it is our mission.

As a  researcher, trying to define your future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研究所 科技 人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