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也許很有夢想,

但會不會只是想想...

 

前幾天剛好跟ibm上海team有一個分享會,

進來的有3個大概都是27,28歲的小夥子,

我本來以為他們只是一起進來旁聽,

沒想到他們才是這場會議的主角...

聽他們的簡報到不是要說有多厲害有多好,

而是過程中你會看到這三個人互相拋球互相支援,

裡面有的人懂前端, 懂設計, 懂產品...

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場好的簡報...好的表演,

這其實也是我們一直在講的跨領域, 跨界, 打群架的一種表現!

 

另一方面想跟大家分享, 原來20幾歲的人可以很有勇氣地去定義一些趨勢和名詞,

回頭想想, 許多創新的課題不就是一群20幾歲的年經人發起的,

曾經身為20歲的我們或是現在身為20幾歲的你, 會不會還不夠勇敢?

後來也剛好有一段休息時間, 我剛好問問他們...你們平常工作內容是甚麼?

他們跟我說早上拜訪客戶 (我心裡想的是...原來是偏向業務性質)

但他補上一句:"晚上開始做專案"

回頭想想...白天上課的你, 晚上在幹嘛?

倒也不是要你拼命的工作或強迫自己做些學習...

而是當別人再往前衝的時候, 卻是你開始累了想休息的時候,

我想光這樣的態度這就是差異了,

我想平日休息偶爾看看書..看看財經專欄..試著和世界接軌

這些都是逐步往前的契機, 那我們又做了多少?

 

我想因為網路的崛起打破一個制度叫做"階級教育"

有很多事情你不用在課堂學習都可以獲得這些知識,

只差你願不願意真正去實踐...

如果大學有3~4年讓你去累積這些知識, 把一個點鑽到最深,

如果研究所有2年讓你放手去闖...把專業累積到極致...

你會選擇怎麼做? 我想別怪沒有時間, 別怪老師教不好...

有太多好的資源等你去涉獵, 有太多好的書等你去看, 有太多職位可以等著你去實習...

重點會不會只是你都還在"想"

我們口中的"規劃"到底包不包含"實踐"這一步我想這很值得我們再去反思一下!

 

design thinking是這一次他們分享的主題, 但他們談的workshop, 反覆驗證, 溝通協調...

會發現他們所做的這一切不只是thinking, 而是不斷的在doing,

或許你會常常聽到台灣正在"急起直追", 這當然是好事因為開始願意做了...

也是個壞事...因為總得等別人先試水溫沒問題才敢跳進去, 我想這就不是前瞻了!

身為20幾歲的你這些斷或許真的值得你放手一搏去接收更多新知,

從中內化...創造自己的舞台!

"想完"請你開始試著把他"做完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